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拆迁小区试水人车分流改造小区环境 居民纷纷点赞

南湖晚报   2015-04-17 00:00

[摘要] 如今,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追求高绿化率之外,对社区内的环境也提出了其他要求。当正常的生活被杂乱无章的“车来车往”而干扰,作为小区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人车分流已成为楼盘品质的衡量标准之一。

拆迁小区试水人车分流改造小区环境 居民纷纷点赞

如今,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追求高绿化率之外,对社区内的环境也提出了其他要求。当正常的生活被杂乱无章的“车来车往”而干扰,作为小区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人车分流已成为楼盘品质的衡量标准之一。

在人车分流逐渐成为不少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标配”的同时,一些老旧小区以及拆迁小区亦在寻求改变。这不,今年年初,东栅街道的中山·怡和园就率先试点安装了蓝牙自动道闸,并实行了人车分流。

自从试运行以来,中山·怡和园小区门口的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小区内的车辆管理更加有序了。后续,这样的模式还将在双溪花园、景湖花园等小区推广。

人车分流改造后的怡和园

拆迁小区向商品房小区看齐

中山·怡和园小区位于东栅街道新南社区,这是一个拆迁房和商品房皆有的小区。要是半年之前,来到怡和园的东门,你会发现,门口的中央被杂物以及违停的车辆完全堵住,仅剩下两侧的通道可以正常通行。

“以前,不管你是不是小区的业主,都能随意进出怡和园,没人会来阻拦你。外来车辆的进进出出,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秩序,也给治安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而且,小区内共有600多辆私家车,门口人车不分流,车辆和行人都在一个通道上进出,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已经出现过好几起车撞人事故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擦碰事件了。”新南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袁芳告诉记者,“定时炸弹”近在眼前,安装自动道闸以及人车分流的改造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去年年底新南社区决定在怡和园进行试点改造,安装智能道闸系统,像商品房小区一样规范车辆进出。

考虑到请专业的公司安装一套道闸要好几万元,为了节省资金,社区和街道物业公司人员亲自到厂家考察,学习如何安装。买来蓝牙道闸后,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自己安装、调试,节省了大约一半的钱。

为了配合道闸,小区门口也进行了道路改造,移除了门口的杂物,拓宽了双向机动车道,并在两侧规划非机动车和行人通道。

人车分流改造获得居民认可

自今年1月初改造以来,怡和园这套新设备已经使用3个多月时间了。如今,来到小区的东门,你会发现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门口的杂物以及违停的车辆不见了,蓝牙道闸正在运行,机动车依次排队进出小区。

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交停车费后,小区业主的车辆就能配一张蓝牙卡,进出时道闸会自动抬杆,外来车辆想进入小区需要进行登记,然后通过道闸进入,而非机动车和行人则走两侧通道,人车混流的现象不再。

“改造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没想到,在实际操作中还带来了其他的好处。比如,停车费的收缴率更高了,逃票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外来车辆不能随意进入小区,有利于做好安保工作;保安需要更负责地工作,毕竟晚上要是遇到外来车辆的话,他们就不能一觉睡到天亮了。”袁芳说。

在接受采访时,怡和园小区的业主也对人车分流改造拍手叫好。“原来,门口经常出现机动车刮擦等小事故,现在人车分流之后,这样的情况就没有再发生了,这对老人和小孩来说安全多了。而且,蓝牙道闸安装之后,进出小区的外来车辆都要登记,小区管理更加规范了。”小区业主张先生说。

业主王师傅表示,其他好处暂且不论,单从小区大门口环境改善这点来说,他也要对这个举措竖起大拇指。

“怡和园经验”已在不少小区推广

怡和园的人车分流改造大获成功后,不少老旧或拆迁小区也“蠢蠢欲动”了。记者从袁芳处了解到,前段时间牡丹坊也安装了道闸,并进行人车分流改造。

而作为同一个街道的拆迁小区,双溪花园和景湖花园也想马上跟进。这不,这两个小区的公示已经结束,设备也已到位,改造将在近期开始。

双溪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杨春良告诉记者,他认为怡和园的改造具有借鉴意义,“原先,很多外来的车辆甚至是货车都停在双溪和景湖这两个小区中,改造之后,只有业主的车辆才能进去,既有助于小区整体形象的提升,也让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门卫和车主之间的矛盾少了,也减轻了门卫的负担。”

东栅街道的副主任沈建忠告诉记者,怡和园只是一个试点,后续这样的改造将在辖区内多个小区开展,实行人车分流可以加强小区机动车辆管理,从而让拆迁安置小区向高档商品房小区看齐,提升品质,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据悉,由于怡和园、双溪花园和景湖花园内的不少居民是高桥村、九曲村等地方拆迁安置的,亲属分布在不同的小区里,为了方便大家走动,等改造完成后,同一张蓝牙卡将在这三个小区内通用。

人车分流渐成房地产开发趋势

由于当初小区建造时规划不够完善等原因,怡和园等拆迁或老旧小区的人车分流改造可能仅限于门口的改造。不过,当人车分流逐渐成为衡量一个社区品质和社区内人性化布局的重要标志时,不少新的住宅小区把更深层次的人车分流当作了“标配”。

目前,我市大部分实行人车分流的新小区采用的是部分人车分流,即一定程度的人车分流,这类人车分流车辆可以进入小区内部,在住宅组团内进入地下或半地下车库,然后通过车库的电梯直接入户。另外,也有少数小区采用完全人车分流的模式,这样的小区通常是在大门主入口设置地下车库的入口,车辆从主入口直接进入地下车库,然后通过车库进入单元电梯,完全不经过小区内路面,对地面居民的活动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目前,同方·燕语林苑、金都·夏宫等已经交付的小区,凭借人车分流以及配套设施突出等优势赢得了业主们的好评。而在建小区中,苏嘉·宝格丽公馆、佳源·优优花园、东方都市、新中国际、晴湾、万达华府、承安·南湖壹品、望湖公馆等一大批小区也都采取了人车分流模式,旨在打造一个高品质好环境的小区。

以苏嘉·宝格丽公馆为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包括4幢小高层和11幢高层,整个小区属于完全人车分流,地面没有设置访客车位,地下有千余个车位,布满整个小区,车行路线全部集中在地下。人车分流的设计,让小区腾出了更多地面空间用于景观建设,这也是宝格丽公馆有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迷你高尔夫练习场等运动空间的前提条件。

 

扫描或搜索jxsoufun关注“嘉兴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也可下载房天下官方APP,搜索热门楼盘,知晓新动态。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