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本周六揭幕

嘉兴日报   2015-06-16 00:00

[摘要] 龙舟锦水说端阳,艾叶菖蒲烧酒香。杂佩丛簪小儿女,都教耳鼻抹雄黄。随着端午佳节的日益临近,嘉兴的街头巷尾逐渐弥漫起一股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本周末,由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揭开神秘面纱,十项活动内容将集中呈现。

龙舟锦水说端阳,艾叶菖蒲烧酒香。杂佩丛簪小儿女,都教耳鼻抹雄黄。随着端午佳节的日益临近,嘉兴的街头巷尾逐渐弥漫起一股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本周末,由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揭开神秘面纱,十项活动内容将集中呈现。

本届端午民俗文化节都有哪些看点?都在什么时间、哪些地方举行呢?记者从市节庆办了解到,目前各项活动均已敲定具体时间和地点,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部分活动或将在端午节前夕面向市民展开。

端午节佩香囊是华夏民族的古老习俗。开展香囊知识培训、制作技艺展示、作品征集比赛赠送等活动是嘉兴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传统保留项目之一。6月17日至23日,在月河历史街区小猪廊下,“五芳斋杯”五彩香囊迎端午系列活动将推进到展示评比环节。届时,市民既可在这里看到饱含民俗风味的传统型香囊,也可看到充满时尚元素的现代型香囊。6月19日,二十一世纪民俗节庆文化发展及“嘉兴模式”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揭开帷幕。届时,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将深入探讨节日在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以嘉兴端午节为代表的新兴节会在当前社会转型期的积极作用。6月20日,在经过学术探讨后,他们还将走进我市各个端午活动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本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将继续突出活动的民俗性、趣味性和群众性。”市节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20日端午节当天将成为此次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主要开展日。据介绍,就在这一天将有四场活动同时揭开帷幕。

在市区梅湾街西舞台,“五芳斋杯”端午裹粽大赛将持续开展一整天,分市民裹粽大赛决赛、专业选手裹粽精英赛、外国友人裹粽友谊赛、台湾同胞包粽友谊赛决赛四个场次。捋粽叶、填糯米、缠绳子……届时,市民将再度领略到那一段段别具一格的“指尖的舞蹈”。

在市区南湖,作为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保留节目之一,“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也将再次敲响战鼓。届时,“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康乾年间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盛景将走出历史的画卷,活色生香地呈现世人面前。

在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景区,为期三天的端午子胥庙会将隆重亮相。此次庙会将有大型端午民俗巡演、端午五黄长街宴、端午民俗体验、嘉兴非遗手工技艺展、新疆沙雅文化交流等相关活动,将着力展示富有嘉兴地方特色的端午民俗文化。

在南湖区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第四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将与市民如期相约。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场,其间还将举行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掼牛争霸赛还特别邀请了国外自由搏击高手前来体验“嘉兴掼牛”这一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22日,同样在南湖上举办的“五芳斋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将通过开展直道竞速和绕障碍抢荷花比赛展现嘉兴民间水上运动风采。作为已在嘉兴流传上千年的比赛,踏白船表演赛的快速、惊险,将为市民带来江南水乡独具特色的节日狂欢。

 

扫描或搜索jxsoufun关注“嘉兴房天下”就能获得海量真实可靠的房产资讯,也可下载房天下官方APP,搜索热门楼盘,知晓新动态。只要是您所需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您想要了解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