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房租增加供应规范 中介或是重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8 09:54

[摘要] 去年12月北京四惠,求租、出租的小广告。一些中介通过高价代理然后群租获益、吃差价等,扰乱了市场。

(来源:新京报张旭 袁晓澜 蕊)去年12月北京四惠,求租、出租的小广告。一些中介通过高价代理然后群租获益、吃差价等,扰乱了市场。

这一次,房租被明确纳入调控范围。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今后北京出租房将占到全部住房的60%,政府还将出台法规调控房屋租金。无独有偶的是,3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也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

但是,调控房租的手段、路径在哪里?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北京房租上涨的几大主要原因,请业界资深人士为调控房租支招。

租售价格反向移动,房租上涨招致调控

在各方注意力习惯性盯住“过快上涨”的房价时,调控房租首次被明确提出。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房价,本身就包括在住房消费中形成的购置价格和租赁价格。此次,之所以明确提出调控房租,主要是因为调控中租售价格反向移动所致。陈志认为,受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买卖市场趋冷,住宅售价上涨态势在一定程度上被遏制。但房租却由于不少潜在买房人转为租房人而被推高,“特别是在一些拥有教育、医疗资源的区域”。

鑫尊地产代理集团董事长刘军也表示,限购令出台后,大量受到政策影响的外地人由买转租,增加了租房市场需求,再加上春节后原本就是房租的习惯性上涨期,两方面因素叠加,使节后北京的房屋租金出现了10%左右的上涨幅度。

陈志还提到,房租上涨推动了CPI走高,也强化了政府调控房租的态度。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创下了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而从今年1月后,房租等居住类指数在CPI中的权重被调高。

利用公租房调控房租,业界意见有分歧

调控房租的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直接干预房价,政府通过增加供应调控房租的可能性更大。

就北京提出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租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要看公租房实际供应量以及政府定价的高低。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从买卖市场挤压到租赁市场的主要是外地人,但外地人又不在公租房覆盖范围内,而扩大公租房覆盖范围,“似乎比弱化限购令让更多的人回去买房还难”。与此同时,租赁市场中私人业主占据了很大比例。政府或可以出台政策鼓励个人出租,增加租赁市场房源供应。

“远水难解近渴。”一位业内人士还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公租房主要集中在较偏远位置,对市中心房租价格影响预计有限。

北京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则提到,除增加租赁市场供应外,规范租赁市场,通过规范中介行为,减少甚至杜绝中介通过“吃差价”、搞“群租”抬高租金价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调控房租的目的。

【相关新闻】

财政部发100亿 为首批中央补助公租房专项资金

中央350亿建廉租房 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中国大城市房价租售比超200 租房或比买房划算?

租赁型保障房应成主流 2011年重点发展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