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意盎然的装修季节到了 家装防霾刻不容缓

南湖晚报  2014-04-04 09:15

[摘要] 记者走访家装建材市场发现,不少业主面对品种繁多、标准不一的家装建材产品,以及层出不穷的家装环境严重超标案例忧心忡忡。甲醛、VOC、苯等有害物,成了家装中的“雾霾”。那么,家庭装修到底如何做到环保、绿色,告别“雾霾”呢?

“材料绿色环保吗?”如今,说起装修,很多业主的个问题就是“环保”两字。随着春季的到来,业主们纷纷张罗起装修的大事情,环保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

记者走访家装建材市场发现,不少业主面对品种繁多、标准不一的家装建材产品,以及层出不穷的家装环境严重超标案例忧心忡忡。甲醛、VOC、苯等有害物,成了家装中的“雾霾”。那么,家庭装修到底如何做到环保、绿色,告别“雾霾”呢?

◆案例

新房有害物严重超标屡见不鲜

走进市民王帆女士的家中,记者被摆得满满当当的绿萝所吸引。原来,新家装修后有一股难闻的气味,王帆网上查询后,选择用植物环保法驱赶有害物。

王帆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少数,甲醛、VOC、苯等有害物超标,成了困扰众多装修家庭的难题,甚至导致一些家庭迟迟无法入住新家。

“近年来,家装环境严重污染的案例持续上升。”嘉兴苏环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现代人非常关注环保问题,但是检测结果依旧让人揪心。

去年夏天,都市文涛苑的一名业主委托苏环环境检测中心为新装修的家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该业主家中的甲醛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十几倍,同时二甲苯、苯、甲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超标。由于夏天是甲醛等有害物的高挥发时期,刚入住的业主一家人都出现了乏力、流泪、头痛以及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

为此,嘉兴苏环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业主,应该警惕类似的家装污染,防患于未然,提早进行家装环境检测,否则长期居住在有害物质超标的环境中,容易引发多种慢性疾病,严重影响全家人的身体健康。

◆关注

绿色家装,保障装修更环保

在家装日益追求个性化的时代,家装建材用料也变得丰富多样。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为此,晚报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专家。

油漆:环保水性漆将成为主流

在家居装修中,油漆涂料是难以避免的一个环节,也是最容易出现环保问题的环节。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建材市场,发现关于油漆的说法五花八门。“油性漆效果好一点,符合国内标准。”建材市场一家油漆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如此介绍。然而,记者来到另一家油漆店时,工作人员又全力推销进口的水性漆。

水性漆和油性漆之争,让不少消费者充满疑惑。对此,嘉兴都芳漆专卖店总经理王俊做了专业解答。“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尤其是欧美,水性漆成为市场主流,其主要原因是水性漆技术成分高,有害物成分少,相对环保。”王俊说,尽管目前国内市场还是以油性漆为主,但是水性漆将逐渐成为主流。

王俊介绍,油性漆的主要稀释剂含有苯、二甲苯等常见的有害物质,气味大,挥发时间长达数月,容易造成长期的家居环境污染;而水性漆以清水作为稀释剂,散味时间短,往往一周即可。据悉,根据欧美相关规定,凡是木器家具只能用水性漆,但在我国尚无此规定。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一些有小孩、老人的家庭以及新婚夫妇倾向于选择水性漆。”王俊告诉记者,相比油性漆,水性漆价格一般要贵上几千元,但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值得选择的。

家具:谨防三无产品成“定时炸弹”

家装风格千变万化,家具种类也在更迭,但是无论风格与潮流再怎么变,环保永远是不变的主题。

如今,走进家居广场,各式家具应有尽有,时尚现代、简约唯美、复古婉约等风格不一而足。不过,嘉兴市家居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指出,看似美观的家具很有可能充满有害物质,成为家中的“定时炸弹”。

“一些三无产品采用了复合板、三夹板、密度板、胶合板等,使用了大量的胶粘剂等。”嘉兴亚振家居嘉兴旗舰店负责人费建国指出,不同的家具品质将会影响整个家居环境的环保程度,消费者选择家具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费建国表示,不能说某一种家具更环保,实木家具用的胶水少,但是油漆多;布艺沙发的染布料和坐垫等容易造成污染。“关键是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家具标准,给消费者选购带来了不少难度,但业主们可以查看相应的品牌资料,一些承接过重大工程项目的家具品牌往往是值得信赖的。

此外,业主购买家具后,可以选择通风放置等方法加速有害物的挥发。

装修公司:防止叠加污染

当然,除了业主外,装修公司也是家装环保责任人中的重要一员。“我们找装修公司,就是希望有一个环保的居家环境。”王帆告诉记者,很多人把环保家装的重任交到了装修公司手里。

面对这一重任,我市多家装修公司坦言,环保是最起码的保证。“现在,我们也是方方面面为业主考虑,尽量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嘉兴康盛装饰总经理蒋军华表示。

目前,大多数装修公司在设计规划、板材选择、油漆使用、工艺做法等方面,都迈向了环保时代。蒋军华介绍,他们公司在设计阶段就从环保角度出发,尽可能建议业主构建通风格局,并且通过计算减少叠加污染。同时,在工艺做法上,尽可能减少胶水、胶粉的使用量,有效降低有害物的浓度。

此外,板材是家装材料中的大头,地板、橱柜、衣柜、门窗等都离不开板材的使用,而它们也是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我们建议业主多问、多看,确保装修公司使用了符合标准的材料。”蒋军华提醒市民,装修完毕后,建议新房放一个夏天,使得有害气体尽可能多挥发。

◆提醒

检测要趁早 维权要及时

尽管业主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将污染降至程度,但因环境污染超标而引发的维权纠纷仍在日益增多。“在这几年投诉的案件中,环境污染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嘉兴市消保委秘书长金建德表示。

然而,也有一部分装修业主因担心花费太多精力,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默默忍受有害物带来的危害。金建德指出,装修关系到身体健康,消费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装修新家,完全有理由对装修污染说“不”。

“我们接到的检测中,很多业主其实已经出现了健康问题。”嘉兴苏环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室内空气和材料检测应该趁早,“如果入住很长时间才检测,就很难发现有害物含量是否超标,业主维权也缺少证据。”

为此,金建德提醒,业主在进行装修时一定要签合同,尤其注意关于环保的条款,明确装修公司的责任,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业主可以凭合同解决纠纷。

>>延伸阅读

精装修房二次装修浪费现象 满足购房需求引重视

家庭装修哪些地方注意环保 装修要考虑健康问题

阳台装修禁忌 放心家居装修必看(图)

80多平装修花3万元 儿子一看不满意这可怎么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