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就近入学新政让学区房成了投资“护身符”?

南湖晚报  2014-05-28 00:00

[摘要] 一直以来,学区房在嘉兴楼市中格外受宠,价格也相对坚挺,因此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房产开发商追捧。而近日教育部入学新政出台后,不少业内人士更是直言,此举使得学区房成了投资“护身符”,乃至最牛“投资品”。

上周三,今年市本级学区划分的消息经晚报率先报道后,学区划分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几天,对于许多家长而言,赶在5月最后一天前办好落户迁移手续成了“头等大事”。一张的房产证,成为孩子进入名校的“通行证”。

一直以来,在嘉兴楼市中格外受宠,价格也相对坚挺,因此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房产开发商追捧。而近日教育部入学新政出台后,不少业内人士更是直言,此举使得成了投资“护身符”,乃至最牛“投资品”。

买房等于买入学名额成了异化的“金融产品”

昨天,在东栅街道格林社区居委会,不时有家长来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居委会干部说:“每年都是如此,不少家长赶在中小学报名前将小孩子户口迁过来。”

去年,陈女士在康桥花园3期买了一套价值100多万元的房子,这几天正为办理交房手续而忙得团团转。“今年9月份孩子就上小学了,我要赶紧把孩子的户口迁过来。”陈女士说,“这房子真不便宜,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但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最后还是狠狠心买下来了。”

事实上,在教育部门不断规范择校的背景下,正变为一种新的择校手段。对于不少新婚夫妇而言,买房就要。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吴小姐这段时间正在忙着新房装修事宜,“我买的是金都夏宫的房子,除了楼盘品质、环境、物业之外,是不是也是我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今,“教育刚需”是楼市主流需求之一,即便再贵,也有不少家长买账。嘉兴金都、格林、联城等房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成了孩子上名校最便捷的方式,因此优质学校附近的楼盘销售异常火爆。

嘉兴市联城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王静介绍,短短几年,该公司开发的康桥花园销售均价从最开始的每平方米近5000元涨到了每平方米近9000元,“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长。”格林置业的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开发的格兰英郡目前价格在每平方米8000多元到9000多元,尽管价格不菲,但仍是“好房难求”。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局获悉,5月份以来,嘉兴楼市稳中有升,尤其第三周,各类商品房的成交量达到了503套,环比上涨了近30%。其中,14日、15日,各类商品房销量更是连续“破百”。而从成交房源情况来看,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楼市冷暖,的价格从来是只升不降。嘉兴金桥房产公司一位姓孙的负责人说,10年来,嘉兴的价格一直在涨,成了众多市民投资的“护身符”。而当前整个楼市面临下行压力,有的已经脱离了自住属性,成了一种“金融产品”。

南湖区房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嘉敏坦言,虽然名校周边的楼盘价格不断上涨,但是仍有很多家长不惜一掷千金。从嘉兴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重点中小学附近的楼盘均价少则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多则超过万元,明显高于一般区域的房价。“有的名校附近的房子,5年时间里每平方米均价涨了1000到400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围绕,一些业主干脆搞起了投资,将房子频繁买进卖出,从中赚取差价。而还有一些业主在孩子读完书后不卖房,而是出租给陪读的家长。以拥有嘉兴市实验小学和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双重校区的澳洲花园为例,该楼盘的月租金基本在2000至4000元。

从“盆景”到“风景”分化趋势凸显

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小曹来嘉兴已有2年了,今年他的女朋友也来到了嘉兴,两人开始考虑婚姻大事。这段时间,他奔波于市区各个楼盘,“嘉兴好学校不少,还没想好到底买在哪里。”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购房者遭遇类似的“幸福烦恼”。这背后,是嘉兴教育资源的增多和聚集。以小学为例,目前嘉兴除了嘉兴市实验小学、辅成小学、吉水小学这公认的“三大”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外,北师大、东北师大、上外、浙师大、杭师大等高校纷纷在嘉兴办学,各类附属学校不仅成为房产开发商极力“吆喝”的卖点,也成为众多家长追捧的对象。

记者从万达华府、台昇悦府、紫元尚园、龙盛右岸等多个热销楼盘了解到,今年初以来,虽然这些楼盘销售价格不菲,但销售情况非常好。多家房产公司负责人认为,名校属于稀缺资源,有着丰富教育配套的楼盘一直是购房者追逐的焦点,因而的行情长盛不衰。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结果九成左右的购房者表示,会因为子女就学问题而重新购房,并且优先考虑名校附近的楼盘。

不过,相比前几年,嘉兴市民选择学校不再“吊死在一棵树上”,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从“盆景”到“风景”的蝶变。与此同时,分化日益明显,不同楼盘价格差距甚至超过每平方米3000元。从区域来看,南湖新区的价格,均价基本上都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一些楼盘价格甚至过万。

就近入学新政 或将催高“身价”

每年3月至5月是的热销期。由于嘉兴的每个学校具体学区的划分方案基本稳定,因此一些拥有良好教育资源配套的中高档楼盘表现不俗。

不仅仅是新房,二手房市场同样如此。嘉兴大家房屋置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本不会受政策影响,行情一直很好。因为购房者坚信,房子再贵也有人接盘。

业内人士认为,价位高,更多属于市场行为,但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十分紧迫。日前,教育部印发文件,要求19个大城市在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2015年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在房价整体增速放缓的趋势下,这一就近入学的新政,或将提高“身价”。

嘉兴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张建华分析,引进名校,推进城市开发和房地产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自觉行动”。价格虚高建立在“就近入学”教育政策以及名校资源稀缺的基础上,如果好学校越来越多,教育资源能够日趋均衡,并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化,的价格自然会趋于合理,“泡沫”就会破裂。

热点楼盘记者帮你问

针对不少购房者关心的部分热销楼盘具体学区以及销售情况,记者采访了各个开发商。

●东菱·宝石公馆

幼儿园配套:市幼儿园可能搬过来。

学区划分: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

楼盘交付:独幢别墅均价每平方米14500元,今年交房。大平层后年交房,目前价格未定。

●翠湖壹号

幼儿园配套:华侨国际幼儿园、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幼儿园。

学区划分: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150到180平方米,均价每平方米1.1万元;多层210到230平方米,均价每平方米1.2万到1.4万元,目前已交付。

●格兰英郡

幼儿园配套:市幼儿园可能搬过来。

学区划分: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毛坯房每平方米8000多元,精装修房每平方米9000多元,花园洋房每平方米9300元左右,“双拼房”每平方米1.7万到1.8万元。目前楼盘一、二期已经交付,三期下半年交付。

●龙盛·右岸名邸

幼儿园配套:嘉兴市实验幼儿园。

学区划分: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每平方米7800元左右,多层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都是现房,已有人入住。

●信达·香格里

幼儿园配套:有自建幼儿园,规划占地6000平方米,目前还没开始招生。

学区划分: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每平方米7280元,明年底交付。

●旭辉·朗香郡

幼儿园配套:没有自建幼儿园。

学区划分: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每平方米6500到6600元,明年底交付。

●万达华府

幼儿园配套:没有自建幼儿园。

学区划分:杭师大附属经开实验小学。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每平方米7500元左右,明年底交付。

●台昇·悦府

幼儿园配套:有自建幼儿园,规模18个班,今后办成公立的国际双语幼儿园。

学区划分:杭师大附属经开实验小学。

楼盘交付:一期均价每平方米7400到7500元,明年交付。

●紫元·尚园

幼儿园配套:没有自建幼儿园。

学区划分:城南中学、城南小学。

楼盘交付:小高层每平方米7600元左右,后年6月前交付。

●晴湾

幼儿园配套:没有自建幼儿园。

学区划分:运河实验学校。

楼盘交付:高层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A组已经交付,B组销售接近尾声,C组下半年将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