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新政实施一周多时间 购房者还未超10人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1 00:00

[摘要] 本次新政中,市民关注的莫过于贷款低首付比例的调整——对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非毛坯除外)并首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或职工),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

上周一,嘉兴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不仅简化了职工租房提取手续,细化提取额度,还下调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至2成。不过,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新政实施一周多时间,政策效应并不明显,完全受益新政的人并不多,到昨天还不到10人。

受益首付比例新政者还不多

本次新政中,市民关注的莫过于贷款低首付比例的调整——对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非毛坯除外)并首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或职工),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这就意味着,对于首套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而言,无论面积是否超过90平方米,低首付比例一律为2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曹静平说,这一政策将进一步减轻首次购房者的压力,并且大部分购房者能受益。

“我们原本以为能享受该政策的购房者比较多,但实际上远远少于预期。”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统计发现,到目前,享受了该首付比例政策的只有几个人。

该负责人分析,由于缴存职工实际缴存情况、房款总额等不一样,完全能够享受到首付2成并非易事。以一套价值75万元的新建商品房来说,按一户高贷款额度60万元来算,首付15万元即可,房价一旦超过75万元,首付2成就成了“奢望”。与此同时,因受缴存基数、年龄等多种因素影响,有的申请家庭并不能申请到60万元的高贷款额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在市区买套房花100多万元也很平常。因此,一些家庭在申请房贷时,采取了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方式,而各家银行在具体审批贷款业务时,首套首次贷款低首付2成也比较难。此外,不少家庭在资金和实力范围内选择首付多付一点,减轻还贷压力。

新政后期效应值得期待

记者从多家房产公司、房产中介机构获悉,从目前嘉兴的实际情况来看,房价不超过75万元、高可贷60万元、纯公积金贷款等诸多因素重叠在一起,相对比例就低了。市区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刘嘉敏说:“即便公积金贷款利率商业贷款低,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房者一般都愿意首付多付一点,毕竟贷款要给利息。”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到印证。从该中心今年年初以来受理的贷款情况来看,首付40%是比较平均的态势,相比以往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不少申请家庭是能少贷款就少贷款,以减轻后期的经济压力。

南湖区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长邵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从多年的情况来看,一般新政产生效应都有个滞后期,后期情况还需要观察,“如今市民购房都相当理性,该买的不出政策也会买,单纯因为新政出台而盲目去购房的毕竟是少数。”

今年前7个月,特别是“3·30”新政出台后,市民购房热情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交易量频频刷新相应记录。8月份,市民的购房激情相对而言有所减退。不过,南湖晚报嘉房网统计显示,8月嘉兴楼市整体平稳,第二周在周的量价齐跌之后实现一波回暖反弹,成交商品房448套,环比上涨2成,重回“4”字头阵营。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各大开发商将使出浑身解数,加上秋季房博会将激情上演,预计楼市成交量又将被刷新,公积金新政效应将逐步显现,或将有更多的购房者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